English

“中国鹰网”:“眼球经济”的升级者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严河 我有话说

就在国内许多网站还沉迷在点击率创造的“眼球经济”的神话中的时候,一个陌生但具备了强大技术研发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的年轻网络公司——天鹰网络雄心勃勃地宣称:他们将于年内建成全国具有防伪、管理等多项功能的数据网络系统,为社会提供真正的网络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

打开报纸的人才招聘广告,最显眼的肯定是某家互联网站的“招兵告示”。有报道说,目前全国每天要开张2—3家互联网站,有点击率就能生存的“眼球经济”,使互联网充满了泡沫。

就在人们对“眼球经济”产生怀疑之际,天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将于5月下旬在北京召开“共建鹰网”全国加盟大会,8月底中国鹰网将在全国40个中心城市建立网站。业内专家认为,由于鹰网首次系统地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密码技术深入到商品层面,对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互联网成了“圈钱网”

因特网横空出世,世界之为振颤,没有哪一个产业能像网络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仅仅10年间,网络产生了令人瞩目的能力。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截至1999年12月31日,我国上网计算机数量350万台,比1997年10月的29.9万台增长了11倍;上网用户达890万,比1997年10月的62万增长了14倍,CN下注册的域名总数为48695个,WWW站的点数量为15153个。对此,天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于晓军认为,互联网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是人类社会第二次现代化,中国错过了工业革命的时机,这次不能与互联网经济擦肩而过了。

然而,在非网络不谈,非电子商务不谈成为时尚之时,一方面,AMAZON、eBAY炙手可热;另一方面,我国的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却举步维艰。无数人陷于网络热中梦想着创一个概念,一夜而成亿万富翁。国内的许多创业者已经深深地陷入到一种冲动中:做一个吸引人的网站,讲一个非常圆满的互联网故事,就会有人投资,就能赚钱。追求“点击率”似乎成为国内网络公司的共同目标。于是,“眼球经济”(也称注意力经济)一词不胫而走,流行一时,却没人问“点击率”对企业、国家经济有什么作用。

人们不愿意看到因特网变成一个“游戏网”、“圈钱网”。曾执掌瀛海威的张树新,现在是一家投资公司的总裁,她把投资的注意力锁定在了互联网,但她对目前国内互联网的评价是:“出国几个月回来看看,国内互联网浮躁得一塌糊涂。”她觉得有些人把电子商务看得太简单了。

笔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互联网公司之所以将业务定位为“看看新闻、发发邮件、聊聊天”上,是因为目前搞纯电子商务是要赔钱的。别说在国内,就是在互联网的故土美国,情况依然如此。美国在线的总裁和亚马逊总裁在电视台做“脱口秀”节目时,当主持人问“你们何时赚钱”时,美国在线的回答是“大约5年。”亚马逊的回答则是“我也不知道”。追本溯源,IT业老板的无奈,来自对互联网繁杂的信息世界真伪难辨。

信息的可靠性使人们对互联网有一种弃之不舍,取之乏味的两难选择。当电子购物变成一种单纯的买卖行为时,去伪存真成为互联网必须经历的关口。

“天鹰”飞跃信用“瓶颈”

在成都“天鹰”宣布其电子商务一揽子解决方案之前,人们很难想象,中国电子商务的巨大赚钱机会却是蕴藏在中国企业遇到的普遍难题———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之中。

据估算,我国每年假冒伪劣商品总价值约2000—3000亿元,给国家及企业造成利税损失超过1000亿元。假冒伪劣已经成为社会经济中的毒瘤,其技术和方法也已高技术化和工业化。而市场上的防伪技术,从防伪深度和有效性上普遍达不到企业防伪的要求。目前常用的诸如光学全息防伪技术、光学可变薄膜防伪技术、生物学防伪技术、化学防伪技术、电子学防伪技术、核物理防伪技术、印刷术防伪技术等,都是以物品防伪标志本身为媒体的。也就是说信息的传递在跨越不同的时间和地点的过程中,是非连续的,这就给造假者以可乘之机。由于现代技术的发展,一种新的防伪标识的发展,一般在3到6个月左右就会被伪造。企业,尤其是名优企业迫切盼望新的、行之有效的防伪措施的出现。

正是瞄准了企业的这种普遍需求,成都天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现代密码学、现代网络技术、现代通讯技术等多科学的基础上开发出了防伪保真网络系统,该系统拥有6项发明专利技术,成为目前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先进的防伪技术。这套防保真技术是天鹰公司依托总参通讯部的技术支持而完成的。它是在生产过程中通过计算机采集产品信息,如生产日期、批次、原材料、检验状态、生产商、销售商等等信息,经过加密处理后,形成一一对应的数码或条码标识,用喷码、打印、粘贴等方式标于产品上。这种数字或条形码可以用电话、互联网、POS机、触摸屏、手持机等联通的终端验证,无需等候立即完成防伪识别过程。记者对有关专家采访证实,该套网络是采用国家保密委员会认可的密码及相关技术,保密密级达到了美国最高标准,一次生产的防伪数码可达10个亿以上,从理论上杜绝了被破译仿冒的可能性。

包含了“中国商品防伪保真网络系统”在内的中国鹰网的优势还在于它的信息贮存和传递功能。产品生产厂家通过自行加密、标注,既有效防止了人为泄密的可能,同时又能将产品的生产信息存贮进去,对原材料选材、生产、出产、运输、仓储等都可以实现全面监控。

中国鹰网的诞生,是中国IT界反复试图与企业商务接轨“难产”后的一个崭新的探索。以往以“眼球经济”主导的互联网,使中国的企业界人士始终感到其无所不包又无重点,难以贴近企业的真实需求。另外,国内在网上身份认证、物流配送、金融结算、语言适用等各方面的相对落后,使试图通过企业信息化提高竞争能力的企业无法超越信用缺失的门槛,不得不停留在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中,电子商务似乎只是互联网公司的事情,离生产型企业实际需求还很遥远。企业拥有的信息资源,均无法通过互联网获得。对此,于晓军认为,企业在从事商品生产的过程中,就已同时制造出了该商品的信息,只是在传统的控制手段下,企业难以把握这些事关生存的信息流。中国鹰网通过建立防伪网络体系,不需要太多的投资,就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占有本该属于企业掌握的内部资源,把企业的产品、需求、品牌、形象等进行加工,转化为社会信息,能够在相当的程度上帮助企业理顺内部管理体系,拥有具有实效性的外部通道,奠定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基础工程。

“鹰网”到底值多少钱

于晓军有句口头禅:“网络赚钱才是硬道理”,这也是检验网络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那么,“鹰网”的价值到底有多大呢?

先抛开前景巨大的电子商务不谈,眼前鹰网的防伪保真功能,将直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根据市场调查得知,玉溪烟厂年产量为60亿包、什邡烟厂年产量为10亿包、成都烟厂年产量为15亿包。如果按一个码3厘钱收费,仅成都烟厂香烟一项产品就可使鹰网年收入达1100万元,若再加上该烟厂的五牛矿泉水、维格尔药业等产品,则可使鹰网年收入达到1500万元。

现成都烟厂仅香烟一项每年需支出防伪费用2.8亿元,如果用鹰网系统,则企业仅需要投入1100万元,而不再需要采用其它防伪措施,这可为企业节约防伪成本高达2.69亿元。从目前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企业对该项目非常欢迎并愿意投入。目前,成都烟厂已与鹰网签订了400万元的上网检索合同。

根据鹰网项目建设规划,第一年即2000年,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心城市首期建立40个鹰网地方公司。以较为保守的预计,若每个城市鹰网地方公司发展每年上网用户25个,全年总计发展上网用户1000家。按每家企业平均收费2000万元的保守计算,形成的直接收益大约20亿元。两年内发展1000家大中型企业上网,形成的直接收益将达到近300亿元。因防伪而直接每年为国家减少财税损失500亿元。此外,鹰网的发展还将直接带动机关产业,如系统集成、计算机、工程机、喷码机等硬件销售的发展,形成数以亿计的产值,同时带动上网企业拓展市场,降低防伪成本,产生上千亿元的经济效益。而以“眼球经济”为主导的产业,除了上网费、电话费这些鹰网同样收取而未被计入的收益外,几乎不创造其他直接效益。难怪业内人士会发出“鹰网”是“眼球”经济的终结者这样的感慨了。今后的“鹰网”会很大很大,但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鹰网”自身都是没有实力完全承担的。既然这是一个社会工程,就应该吸纳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办。因而,建立各利益主体共生共荣的“鹰网生物圈”,已成为“鹰网”发展的必然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